您好,欢迎访问河北省药学会
AAAAA级学会

“中药故事进万家”系列科普活动⑥党参

2023-02-09

河北省药学会、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联合主办,河北省中医院承办的全国安全用药月特辑—“中药故事进万家”系列科普活动正式启动,今天给大家带来的中药是—党参

 


党参简介

    党参之名,最早见于清代《本草从新》,其后《本草纲目拾遗》、《植物名实图考》等都有记载。由于五加科的上党人参资源日趋减少,至清已绝迹,太行山产的党参乃被利用起来,并载于《本草从新》,名曰党参。

    党参是桔梗科植物党参、素花党参或川党参的干燥根。秋季采挖,洗净,晒干。有特殊香气,气味浓,味微甜。以质柔润、味甜者为佳。可以生用,也可以米炒用。

 

 

党参功效

     党参甘,平。归脾、肺经。具有健脾益肺,养血生津的功效。本药有与人参类似的补益脾肺之气作用而药力较弱,为补中益气之良药。党参在治疗脾肺气虚,食少倦怠,咳嗽虚喘,常与黄芪、白术、茯苓等同用;治疗气血不足,面色萎黄,头晕乏力,心悸气短时,常配伍黄芪、当归、熟地黄等药;治疗气津两伤,气短口渴,内热消渴,可与麦冬、五味子、黄芪等药同用。党参在临床应用时不宜与藜芦同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