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河北省药学会
AAAAA级学会

“中药故事进万家”系列科普活动⑦山楂

2023-02-09

河北省药学会、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联合主办,河北省中医院承办的全国安全用药月特辑—“中药故事进万家”系列科普活动正式启动,今天给大家带来的中药是—山楂

 

 

山楂简介

 

    山楂在我国历史悠久,《新修本草》记载“汁服主水利,沐头及洗身上疮痒。”《本草纲目》记载“化饮食,消肉积,癥瘕,痰饮痞满吞酸,滞血痛胀。”

  本品为蔷薇科植物山里红或山楂的干燥成熟果实。依据炮制方法,山楂可分为山楂(生品)、炒山楂焦山楂、山楂炭,作用各有所长。

 

 

山楂功效

 

     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切片,干燥。酸、甘,微温。归脾、胃、肝经。具有消食健胃,行气散瘀,化浊降脂的功效。用于肉食积滞,胃脘胀满,泻痢腹痛,瘀血经闭,产后瘀阻,心腹刺痛,胸痹心痛,疝气疼痛,高脂血症。

服用注意:

1、孕妇、儿童、胃酸分泌过多者、病后体虚者、脾胃虚弱者以及患牙病者不宜食用。

2、正处于牙齿更替期的儿童,不宜长期贪食山楂类食品,食后要及时漱口刷牙。

3、山楂片、果丹皮含糖分高,食用过多会使血糖保持在较高水平,影响正常进食,长期大量食用会导致营养不良、贫血等。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