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河北省药学会
AAAAA级学会

“中药故事进万家”系列科普活动⑧山药

2023-02-09

河北省药学会、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联合主办,河北省中医院承办的全国安全用药月特辑—“中药故事进万家”系列科普活动正式启动,今天给大家带来的中药是—山药

 

 

山药简介

 

     山药,在《神农本草经》中位列上品,明代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释名,曰:本名薯蓣,因唐代宗名预,避讳改为薯药;又因宋英宗讳署,改为山药,尽失当日本名。恐岁久以山药为别物,故详著之。

    关于山药还有一个传奇的故事:

《湘中记》载:东晋永和初年,有一个采药人来到衡山,迷路粮尽,坐在悬崖下休息。忽看到有一老翁,面色年轻,正对着石壁看书。采药人以饥饿告之,老翁给他食物吃(食物即为薯蓣),并指点他出山之路。采药人走了六天才回到家,而仍不知饥,由此方知薯蓣功效神奇。

山药为薯蓣科植物薯蓣的干燥根茎。主产于河南、山西、陕西、河北。传统认为河南古怀庆府(今河南焦作所辖温县,武陟,博爱,沁阳等县)所产者品质最佳,故有“怀山药之称。本品味淡、微酸。以粉性足、色白者为佳。


山药功效

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具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的功效。山药治疗脾虚食少,大便溏泻,白带过多,可配伍人参、白术等药;治疗肺虚喘咳,可与太子参、南沙参等药同用;治疗肾虚遗精,带下,尿频,可与熟地黄等药同用;虚热消渴,常配伍黄芪、天花粉、知母等补气养阴生津之品。

     一般认为生山药补阴之力较强,麸炒、米炒山药健脾益气之力增加,土炒山药其补脾止泻之力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