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河北省药学会
AAAAA级学会

【药闻】以实际成果助推医药产业发展!河北省药学会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2023-02-20

2月18日,河北省药学会2023年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中国药学会2022年药学大会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药学会重点工作。

河北省药监局副局长王金龙、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蒋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医疗保障局医用药品器材集中采购中心主任贾长江解读药品集中采购等医保政策。

王金龙充分肯定了省药学会

2022年工作,他指出


省药学会作为河北省最早成立的药学领域社会组织,2022年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特别是在服务疫情防控、推进学术研究、指导患者用药、助推产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工作,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医药企业、人民群众的广泛肯定和好评。希望省药学会在新的一年里,当好党和政府联系药学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坚持围绕“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加大科普力度,更好地促进河北省药学科学技术事业发展。

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蒋栋指出


省药学会要加强党建引领,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化与国内外、省内外相关学会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学术交流质量和水平,营造创新氛围,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助力健康中国、健康河北建设。

丁锦霞理事长总结2022年省药学会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丁锦霞指出

2022年,在省药监局、省科协、省民政厅的领导和指导下,理事会顺利完成换届,专委会工作有声有色,学术项目有序开展,服务项目拓展深化,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全年开展学术交流活动70场次,参与人数50万人次;开展“燕赵药事论坛”“院长讲堂”等学术项目45期,创作“院长说-安全用药”12期,参与人数超10万次;发布《新冠病毒感染居家安全用药参考》,组织召开了多场次新冠肺炎救治研讨会;创办《中西药结合与临床》期刊,搭建了“冀药学习”培训平台,举办“药师,你好!”等宣传活动,在服务政府决策、促进学术交流、深化学术研究、守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丁锦霞强调   

2023年,河北省药学会要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是办好三项活动,提升社会影响力。发布医药企业信誉指数报告,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举办药学高端学术论坛,提升河北药学影响力;举办“药师,你好!”庆典,宣传药师重要作用,增强职业自豪感、荣誉感。

二是加强专委会建设,提升学术引领力。高水平建设专委会,完成急救药学等13个专委会换届,组建药物分析及质量管理等2个专委会;高质量举办学术活动,各专委会每年举办不少于2场次学术交流;高标准探索管理创新,重点开展药学服务门诊收费、临床药师队伍建设和培养、临床试验机构基地建设的实践探索,力争有所突破。

三是加强学术项目建设,促进产学研用结合。成体系举办“燕赵药事论坛”“院长讲堂”“中西药结合与临床学术研讨”等学术活动、办好《中西药结合与临床》杂志,开展河北省药学会2023年科学技术奖评选。

四是拓展服务项目,促进医药经济发展。积极承办中国药学会学术与行业活动,提升河北影响力;开展以企业、会员需求为导向的培训;探索开展技术咨询服务;探索合作开展临床生物样本检测;启动“药学智库基地”申报和建设;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开展基层药师能力提升行动。

五是加强科普服务,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积极参与安全用药月、全国科普日等活动;继续办好“院长说-安全用药”公益宣传、优秀科普视频评选;参加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等活动,弘扬科学家精神,大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合理用药水平。

六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学会凝聚力。加强会员发展,扩大会员范围,优化会员结构。在加强学会组织凝聚力、学术引领力、社会公信力、全国影响力上下功夫,争创一流学会。加强党的建设,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依法办会。


丁锦霞要求

2023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拥护党的决定,落实党的决策,遵守党的纪律。二要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初心使命。三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把握行业未来。四要坚持创新驱动,塑造发展优势。五要坚持“四个面向”,展现科技工作者新担当。

河北省医疗保障局贾长江主任

针对集采等医保政策进行宣讲

静脉用药安全专委会主委董占军作题为

《创新专委会工作,彰显药学价值》的发言


药物经济学专委会主委刘国强作题为

《服务政府重点工作,提供政府决策参考》的发言

罕见病药学专委会主委张松筠作题为

《用好药学会平台,促进多学科协作》的发言

河北省药学会副理事长董延生作题为

《服务企业创新,助力企业发展》的发言


河北省药学会监事康君元作题为

《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助力企业行稳致远》的发言


会议表彰了河北省药学会2022年科学技术奖、2022年医药信息网先进单位及个人、河北省药学会2022年优秀专委会组织及优秀专业委员。



会前召开了河北省药学会九届二次常务理事会暨一届二次监事会,审议通过了省药学会2023年工作要点及专业委员会换届、组建等事宜,听取了第一届监事会工作建议。李讯监事长指出,省药学会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促进党建业务融合,完善治理结构,严格资金管理,服务学会会员,以实际成果助推医药产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省药学会常务理事,监事会成员,各专业委员会及各地市药学会主任委员、受表彰人员及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冀药会2023-12号河北省药学会关于表彰2022年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的决定

冀药会2023-13号河北省药学会关于表彰2022年医药信息网先进单位及个人的决定

冀药会2023-14号河北省药学会关于表彰2022年优秀专业委员会及优秀专业委员的决定